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 排版

沉砚。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微草堂堂主王大眼

架空

脑子有坑

九州志风格。

我只是想看环卫工人骑扫把【……………………………………

哦,不会写的。

 

  

 

后世最大的情报机构微草堂最初的时候只是一个不起眼的贩报组织,而他们被人记得的原因则是这些人无一例外都穿着长门僧标志性的深绿色长袍马褂,手里拿着一把扫帚。而他们在卖报的时候并也不多话,通常只是看你一眼,然后说,这是今天的报纸。

 

这样的低调使很多人以为晋北的财政又出了问题,君侯今年竟然连救济长门僧的钱都拿不出了,于是他们往往一边叹着世风日下一边拿出一个烧饼来换一张纸——没错,长门僧并不求财,只求生。

 

长门僧的报纸上事无巨细,既有当地的新闻,又有一些不伤大雅的八卦。它最先在下层市民中流行,后来更是得到了士大夫们的青睐,一时间八松纸贵,人们往往一看见身着深绿色长衫手持扫把的人就一哄而上,争抢当日的报纸。结果使得当地的深绿色布的价格有了堪比断层的跳水,最后竟变成在整个晋北,只有长门僧才能穿深绿色了。

 

长门僧所发行的报纸影响力如此之大,人们却都没有察觉,只因为晋北是一个寒冷的城市,当地人爱去的地方无非澡堂和妓院。这两个场所都是盛传八卦和小道消息的存在,而报纸将这些统统发扬光大,因此最初的时候,报纸给人一种温和无害的感觉。而当有一天晋北的人们发现他们的生活中竟然已经缺少不了长门僧这一张薄薄的纸时,他们才察觉到自己的生活有了如此大的改观。因为就在这一天,君侯下达了一个秘密的命令,从此以后取消晋北府所有公务人员的养老救济,而这些,包括曾为晋北侯立下汗血功劳的斥候。

 

这本是一道绝密的命令,知道的人应该寥寥无几,但是它却赫然出现在了当日长门僧发行的晚报上,整个八松城将这件事传的沸沸扬扬,住在宫殿里的晋北侯知道这件事已经传到了给他端茶倒水的下人时,他发现事情不好了。

 

取消养老救济其实是个无奈的举动,因为去年的雪灾导致晋北府花费了大量的钱财,苦苦支撑至今剩余的已经不多。至于先向斥候开刀则是因为他们虽然也算公务人员,却因为职务特殊并不在名单上,何况斥候的任务危险,常常为了任务而付出生命代价。死去的人当然不需要救济。晋北侯也曾向天启的皇室求救,然而皇室给出的答复则是今年的预算已经全部拨完,晋侯需要得等明年。走投无路的晋侯转而寻求当地的富商,恳请他们看在当地父老的份上帮一把,他发出了请帖来邀请这些富商,但是这些请帖无一回应,反而出现在了第二日的报纸上。

 

晋北侯知道这件事的时候大吃一惊,他觉得这是兵变的前兆,而自己的人里出了奸细,他万分愤怒,想找出这个钉子,可惜他每天身边有无数斥候保护着,他自己也不知道是哪一个。

 

于是他打算请蓝雨山堂的人当外援,可是他又出不起请蓝雨的钱,最后晋北侯做了一个壮士扼腕的决定,他同意蓝雨在这件事后带走一部分的斥候,以补充山堂每年巨大的人员流失。

 

同时晋北侯决定通过这次行动找出那个钉子,将他暗杀。奇怪的是就连这样秘密的决定也被长门僧所知道了,当天报纸上刊登了大篇幅的晋北侯欲请杀手肃清八松的文章。

 

这文章写得很奇怪,因为它仅仅有一半的部分是正确的,另一半则完全错误。而且错误的都是关键部分,于是晋北侯知道其实之前报纸上的那些报道都是有人瞎猜的,只是写的煞有其事,加之三人成虎,竟然推波助澜弄假成真。但就算他知道了这些,也为时已晚。

 

晋北侯此时彻底丧失了舆论优势,因为他的举动激起了民愤,上一任的晋侯因为和羽人勾结导致晋北走廊以北的商路全部中断,而他本人也最终死于羽人的暗杀,因此晋北人最讨厌寻求外援,他们有一种死板的自家事自家解决的心态。

 

晋侯无力回天,他还未出手就被人抓住了七寸,无可奈何的晋侯最后决定以德服人,他将所有在八松的富商全部请来自己的宫殿,给他们公开这一年的财政通报,告诉他们自己确实已经无能为力,而就在他要大摆筵席的那个晚上,他被人发现死于自己的卧室,无人知晓那是谁干的,只知道卧室里放着一把扫帚。

 

其实晋侯的初衷并没有错,他错在要公开这份通报,因为他一旦公开,势必会被长门僧放在当日的报纸上大肆宣扬,而有心人就会发现晋北的财政出了问题是因为这些富商互相勾结,逃掉了大部分的税收,晋侯的举动无疑触犯了富商的利益,于是他们决定杀掉晋侯。

 

从此晋北成为了一个自治城市,晋侯的死给他们的政治结构打开了新的篇章,人们决心以自己的力量来打理城市,而不管大事小事,则都由长门僧的报纸来公布,人们再通过投票写信等方式来抒发自己的看法。

 

长门僧的报纸渐渐成为了一城之重。

 

许多年以后,已经名满天下的微草堂创始人,长门僧的精神领袖,第一个用报纸挑起乱世的男人睁着他一大一小的两只眼睛这样回顾自己的辉煌:

 

谁掌握了媒介,谁就拥有了政府。

 

评论(3)
热度(4)
©沉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