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 排版

沉砚。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ZEN]随便一个大纲

想完矛盾点了随便记一笔

黑泥,渗入

 @魏琛 看完了叫我一声,我好删掉


ins网红摄影师老叶&禅宗和尚老魏

老魏28,老叶24

乱七八糟的架空paro 没有现实意义


老魏从他师傅那里继承了一个庙,位置在非常偏远的小城

自然风光秀美,居住环境恶劣,如果网购螺狮粉,需要至10公里外,镇上的集散中心拿

庙是村里唯一的一座庙,所以,尽管并没有人信仰禅宗,香火依然不错,每逢新年,庙里的蜡烛可以卖到五元一支的高价

老魏是一个便宜和尚,他吃肉也喝酒。但这不要紧,因他耳垂大,且帮村里人做红白喜事,解决了他们的一大难题。事实上,只要有人肯在开口对他说话前念一声大师,他多半会什么都做。


老叶是一个ins的网红摄影,以风景和剪影出名,他的黑和粉遍布整个photogarhy tag,黑子们在每一张照片下留言说这个摄影是抄袭的,他的作品都是将不同照片拼接和镜像贴在一起,以及出色的液化效果,粉在他的每一张图下留言爱心。老叶的黑很多的另一个原因,他从没留下过关于自己的一星半点,像一个nobody。


一日,老叶出门采风,来到了老魏居住的村子,当地也没有招待所,他就暂住老魏的庙里,看他在没人拜访的时候吃螺狮粉,有人来的时候装大师。老魏非常善良,他从来不指出别人的的错误——比如说,村民常常对着释尊念观音菩萨。

老叶拍下这些画面作为新的作品。这类题材非他过去所接触,非常喜闻乐见。北方的农村冬天到来的非常早,老叶七月份来,八月份已经看到老魏在为过冬做准备。他给房子的外墙加固,新扯了电线,囤了木材。村里的风力资源很好,他还做了几个小型的风力发电机。

老叶注意到很多村民也做了些这个,但是没有老魏的大。老魏说,这些是他帮忙做的。老乡其实搞不太懂这是啥,但是看到能用,也就挺高兴。至于不像他做的一样,是怕有人问起了惹麻烦。


民生高手啊,老叶说,你是活菩萨吗?

扯淡吧你,没人信我啊,我怎么做菩萨

他们不是叫你大师吗?

老魏摸了摸头,他的头顶是一片茂密的杂草,既不出世,也不高人,加上还未散去的螺狮粉味道,他就像一个路边卖烤红薯的大爷。

但是也没人听我说公案啊。算了,老魏说,即心是佛,我开心就好。

他跟老叶说起他师傅的事情,这里是他师傅生前念叨的村子,他于是来到这个地方。没有人认得他,记得他师傅的人如今已经老年痴呆,就在说他师傅小名的时候有些微反应。


他呆了两年,从完全陌生的外来人变成了一个疏离人口。这是进步,至少在老叶眼里是这样,比如他看到,有一天老魏去集市的时候,相熟的人让他多买点煤炭。

天再冷就要涨价啦,那人说,你多备一点好!那庙在风口,冬天可有受的。

今年进行了红红火火的以旧换新活动,村子里的取暖设备有了改进。但是冬天来了,他们发现这些设备不能用,最重要的是,用不起。

于是和老魏一起搞了风力发电机的村家享福了,他们可以用电取暖,这部分还不用多花钱。

村里人开始希望能都搞这种设施,唯一一个用不上(因家里设备完善)的村长对这种现象做了举报。于是,没多久上面排了人,非法安装的设备都要被拆掉,老魏作为一个外来客——他又重新被当成了不受欢迎的人。

老魏打算和老叶一起去南方。


你们要走了吗,村里的小孩拉住他们说。

那些人什么都不做,就来说一句这个不合适,你们就要走啦。小孩哭着鼻子,那样我今年又要生冻疮了。我要是想你,我可以去庙里拜拜你吗,我奶奶说,这样人就会回来。


老魏苦笑,他跟老叶说,如果我当时就大声的跟村长说我师傅是他亲戚,虽然你不记得他,但是你应该记得当年从他家里牵走了一头牛,这样情况会好转吗?




 
评论(3)
热度(23)
©沉砚。 | Powered by LOFTER